铜雀石庭

国器之有冶宁光。
指路 微博 邙续歌
爱发电 敛纵云

车都会放在爱发电,新发的24小时之内不用赞助,过了24小时仅赞助可见啦

【ALL叶】乱世长烟(卷一 锋芒 06)

目录

卷一 锋芒

06

  叶修前脚方才跨进铜雀石庭,便迎面摔来一只茶壶,哗地一下,四分五裂。

  叶修吃了一惊,暗暗为那只雕工细致巧妙的茶壶感到可惜。茶壶上金丝雀的纹样已然支离破碎,他抬头看向屋内,只见到面前许多条垂落而下的帘幕,硬是把里头遮得严严实实。

  一旁立刻有侍女来拾碎屑,玉葱般的手指在触碰到陶瓷碎片的一瞬间扎出了血珠,少女轻呼了一声,却还是要忍痛将碎片捡起。叶修抬手止住了她,亲自弯下腰小心地将锋利的碎片捡起。

  少女原本只想着要道谢,却在看清楚叶修的脸的一瞬间噤声,嘴唇蠕动了一下,额头上沁出些许汗珠,愣愣地道了声陛下。

  叶修点点头,朝屋内走去,边走边撩开一层层的纱幔。

  极为寂静的铜雀石庭之中,独一人的脚步声入耳,主人自然在一瞬间就知道有外人来。还没待他作出反应,叶修已经撩开最后一层帘幕,站在那人面前。

  一头墨发落至腰间,随意而略微敞开的青色衣襟,衬得那人皮肤如同璞玉般洁白无瑕。他有些诧异地从书间抬起头,一双略显暗沉的眼眸一瞬间变得明亮,浅笑吟吟地对着叶修道:“阿修。”

  “你倒是惬意。”

  叶修见他这样有闲情逸致,也不客气地找了个位置坐下来,道:“方才是怎么回事?谁摔了那茶壶?”

  苏沐秋原本特地从自己所坐的位置上挪了挪,谁知叶修已在那边就坐,略微不满地撇了撇嘴,道:“什么茶壶?”

  “刻着金丝雀的。”叶修道。

  “哦,我摔的。”苏沐秋沉默了一下,答道。

  “你无事摔这茶壶干什么?”叶修瞪大眼睛问道,“难道是不满意这碧螺春?”

  苏沐秋抬起头,直视着正惊讶的叶修,暗暗蹙了蹙眉,似有责备之意,一副欲言又止。叶修依旧不得其解,只得换一个话题:“铜雀石庭可还好?”

  苏沐秋咧唇一笑,嘴角上扬:“我原本以为你说原模原样地造了只不过是在哄我而已,没想到真有。铜雀石庭和原来没有半点差别,就算是庭外那棵梧桐树的位置都不曾改变。”

  “那当然,我说造了一定就是造了。”叶修慢悠悠地打了个哈欠,强撑着眼皮道,“我睡一会,不介意吧?”

  苏沐秋一言不发,从原本躺着的地方站起来,走到叶修身边坐下,叶修心领神会地将头靠在了他的膝上,意味不明地朝苏沐秋笑了一下,磕上了眼睛。

  没过多久,苏沐秋就听见了膝上传来的均匀的呼吸声。

  他的睫毛微微颤了一颤,抬手轻轻摸了摸叶修的脸颊。一下仿佛不够,他的手指从额头、眼睛、鼻子,一直移动到嘴唇。接着,在嘴唇上细细地摩挲着,停留了许久。

  维持这个动作良久,他才听到,自己的一声极为幽静的叹息。

  

  崇德十二年,冬。

  少年在桌前搁了笔,走出门外,同一个与他一样相貌的少年并肩站立。

  庭院内落了一层洁白而无暇的雪,让整一个院子都显得亮堂起来,巍峨的寒风簌簌地刮向少年的脸颊,刮得生疼。少年啧了一声,抬手将另一个少年的头转过来,道:“你在看什么?”

  另一个少年方才注意到身旁已经站了多时的人,不动声色将头转回来,整了整衣袖,问道:“那你呢?寒冬腊月的,跑出来作甚?今日的字可是练完了?”

  “练完了,明日的份也练完了。”少年道,“你还没回答我呢,你究竟在看什么,哥?”

  另一个少年此时才收回目光,极沉极静的一双眸子里染上了些许笑意,颇有些少年老成的风范。他道:“今年的这一场雪,下得过早了。”

  “我原本还想要去景乐宫旁边的那湖里看看有没有结冰呢......”少年叹息道,话锋猛地一转,“要不是你昨日又没去上书房,父皇至于大发雷霆禁我们俩的足吗?再说了,没去的人是你,为何连我一起罚?”

  另一个少年尽是调侃之意,笑道:“哦?那你昨日要是在父皇面前把《道德经》背得滚瓜烂熟,你今日也就不必在这里了。”

  少年气得浑身发抖,狠狠地瞪了他一眼,拂袖回了屋内。

  另一个少年看到他这样,只是摇了摇头,继续看向庭院内。一朝花开花落,空无一物。

  半晌,少年又辗转出来,扭捏地道:“父皇昨日说今日宫中有贵客,让你去招待。”

  “可是虞国太子一脉?”另一个少年诧异道,“你为何现在才说?”

  “......”少年沉默了一会,愤愤地道,“忘记了而已!你不愿去便算了!”

  “我怎么不愿去?”另一个少年立刻伸手抓住他的衣袖,拉近道,“秋儿你说清楚,究竟是怎么一回事?”

  “还能怎么一回事?”被称为“秋儿”的少年皱了皱眉,挣开另一人的手,捋了捋衣袖,冷声道,“如你所说,虞国使团来访,皇子皆有随行,父皇为锻炼你,让你过去主持大局。”

  “主持大局?”他苦笑着道,“父皇为免太看得起我......”

  他看了看秋儿的神色,满脸都写着“想去”,却在他看过来的一瞬间把脸别开,啧了一声。纵使表现得再怎么不在意,那双亮晶晶的眼眸是不会骗人的。

  “秋儿,你替我去吧。”他道,“少说话,父皇应该认不出来的。”

  秋儿在一瞬间睁大了双眼,似乎是不敢相信他会将这种能在父皇面前立功的机会给自己。他眼神复杂地看了另一人一眼,颇为艰难地开口:“那你呢?”

  “我?我现在是叶秋,想干什么就干什么。再说今日宫中有贵客,实在不应该禁足,自然是去瞎逛了。”他眨了眨眼,笑道,“你可别说漏了嘴,到时候父皇可要给我俩好看。”

  “我可不是你!”秋儿义正言辞地反驳,“要走就赶紧走,我去静心阁了!”

  另一人轻飘飘地笑了一下,看着秋儿一溜烟走到门口,还朝他瞪了一眼。他转身进屋,从里头取了件御寒的衣服,将自己的折扇配在腰间,也随后走出了宫门。

  本就没有什么目的,不过是闲来无事地走动。他特意挑了同静心阁相反的一条道,一路上盈盈落雪,漫天洁白,整个皇宫都被染成这白色,却是丝毫不显单调。经过景乐宫旁边的那潭湖时,他特意多望了几眼,已经结冰了,但结得不厚,人要是站上去,必定会破裂。

  想想方才秋儿还说要来这里玩,看来一定要提醒他不可莽撞了,否则一不小心跌进冰冷的湖水里去,寒冬腊月的,不死也会去了半条命,又何况他本身身子便不怎么好。

  他驻足了一会,轻摇折扇,正打算向南继续行走,迎面传来的对话声止住了他的步子。

  “哥哥你也真是的,这种东西和他们争什么呢?我们不就是来凑个热闹罢了,礼仪尽到了便启程走人,再说了我也不稀罕这些丑陋的东西,都没有娘亲做的香囊一半好看。”一个少女略带焦急地责备道。

  他听见这声音,立刻一个闪身躲入了湖边的一丛灌木中,俯下身藏匿自己。

  “他们刚刚那样子,还把你当做公主吗?”另一个声音如此说道,“娘亲做的东西这些自然是没法比的,但我刚刚是真的气不过......”

  “哥哥你说什么呢。”少女叹了口气道,“父皇的女儿里,多我一个不多少我一个不少,我又何必自讨没趣,只要有哥哥就好了。”

  “幸好方才借口逃了出来......不过大庭广众之下,他们应该也不会做出围着打这般有失脸面的事。”少年突然低低叫了一声,仿佛是扯到了伤口。

  少女立刻按住他,嘶啦一声从自己的衣服上扯下一块布,撕成长条的样子,替少年简单地包扎了一下。

  少年一瞬间瞪大了眼睛,失声叫道:“沐橙!你在做什么?你一个女孩子——”

  “都这时候了还讲这些有的没的?”沐橙反问道,“我衣服本就长,方才那样拖地行走也太难受了,这样正好。”

  少年登时噤了口,等到沐橙绕弄得差不多了,才有些无奈地道:“那也不行,这样像什么话?”

  “行了,哥哥你就闭嘴吧。”沐橙哼了一声,“也不看看自己都被打成什么样了,还来教育我呢。”

  “我被打成什么样了?”少年惊道,“难道鼻青脸肿了?!”

  沐橙看了一眼少年青一块紫一块的脸,又看了看他满脸不可置信的模样,嘴角微不可查地抽动了一下,道:“那里不是有湖吗?你去看看吧,我就不说了,省得你伤心。”

  少年听到这句话,更是吓得冷汗都出来了,立刻跳起来朝湖边跑去。沐橙摇了摇头,看了看自己身上这件因为刚刚一撕已经有些惨不忍睹的袍子,把它脱了下来,考虑着如何将其变得自然一些。

  “沐橙,这湖水都结冰了,你不冷吗?”少年照完自己的脸,发现依旧清俊,便放心了,转头对沐橙道。

  “不冷。”沐橙看着少年,略微担心地道,“倒是哥哥你小心一些,别离湖太近了,小心掉下去。”

  少年嘻嘻地笑了一下,一个跃身跳了下去,踩到冰面上,朝岸上笑着道:“我不都说了结冰了吗?你看,踩上去都没关系。”

  沐橙正欲说些什么,突然一声极为清脆的“咔嚓”,让她登时愣住了。

  少年脚下的冰面,出现了一条裂缝!

  少年错愕地看向自己脚下,还未等他作出反应,冰面立刻“哗”地炸开,急剧的失重感之后,他一瞬间被冰冷的湖水吞没。

  沐橙立刻扔下手里的外衣长袍,跑向湖里,但一道身影比她更快,已经跃进了湖中。

  那人想去拉正在挣扎的少年,却被他慌乱之下推开,甚至一不小心按入了水中——极度的冰冷让他咬紧了牙,右手发力在少年脖颈后方猛地敲了一下。少年停住了挣扎,整个身子朝湖底掉去,那人即使托住了他,再次咬了咬牙,将少年连拖带拽地拉了出来。

  一上岸,那人就解了自己的外衣披到少年身上,看了一眼在一旁被这一霎那发生的变故惊得还回不过神来的沐橙,一把抱起少年瘦弱的身躯,有些虚弱地道:“这里不宜久留,先回屋里去。”

  语罢,便迅速朝刚刚出来的庭院赶去。沐橙见状,也跟在后面用最快的速度奔跑。

  好不容易回到屋里,吩咐下人来生起炭火,那人才将少年从自己怀里放下,将他靠在炭盆边上,脱掉外面已然湿掉的衣物,再将挂在椅背上的那件貂皮大衣将其围住。一切妥当,他才松了口气般地将自己脱得只剩一件里衣,坐下来烤火。

  沐橙一言不发地看着他做完这一切,朝哥哥身边靠了靠,小心翼翼地说道:“多谢公子相救......”

  那人正认真地烤着炭火,听到这话,抬头笑了一下:“没事,举手之劳。”

  “不知道公子怎么称呼?”沐橙问道。

  那人想了想,答道:“我叫叶秋。”

  沐橙乍一听觉得这名字有些耳熟,却想不起来究竟在何处听到过,只能欠身道:“小女子沐橙,叶公子方才所救的是我哥哥沐秋。”

  “沐秋,沐橙......”叶秋重复了这两个名字,突然道,“你们姓虞?”

  沐橙的身体在一瞬间颤抖了一下,一言不发。许久,她说道:“姓,也不姓。”

  “那个男人,不配为父。”她咬牙切齿地补充道,眉间竟显出一丝戾气。

  叶秋顿时了然,早就听说虞国皇帝风流成性,近乎与虞国每个貌美女子都不清不楚,这手都要伸到大夏来了。听两人刚刚的谈话,他就猜到这二人十有八九是今日进宫的皇子中的二位,姓虞又不受宠,想来母亲必然也不怎么受虞国皇帝喜欢,或者更糟,不过是一夜风流的产物。

  “女孩不可面含杀气。”叶秋淡淡地说道,“你哥哥他......”

  话音未落,炭盆旁传来一阵轻吟,少年迷迷糊糊地撑开眼皮,在看见自己身上裹着的貂毛大衣和身旁的炭盆时怔愣了一下,呆呆地抬头,看见了就坐在他对面的叶秋。

  叶秋见他醒来,随意地笑道:“你醒了,感觉怎么样?”

  “有点冷......”少年下意识地说道,转而又反应过来,“这里是?”

  “这里是我的寝宫。”叶秋低头替自己扭干衣衫上的水,“你方才落水了,还记得吗?”

  一提到这两个字,少年便登时感觉那种冰冷刺骨的寒意再次袭来,狠狠地颤抖了一下,低声道:“多谢公子相救......在下苏沐秋,请问公子如何称呼?”

  “叫我叶秋就行。”叶秋挑了挑眉,想来这两人的母亲应该是姓苏了。

  “哥哥,你还是再烤一会儿吧,别把外衣脱了,否则会得风寒的。”苏沐橙见苏沐秋将那件貂毛大衣脱了下来,有些焦急地喊道。

  “没事,我不冷......阿嚏!”苏沐秋冷不防地打了个喷嚏,才在苏沐橙的眼神下乖乖地将衣服穿上。

  “你是......大夏皇子吗?”裹住自己后,苏沐秋只露出一个头,声音有些闷闷地道。

  “是啊。”叶秋毫不犹豫地承认了,“不过其他皇子今天都在主殿那边,我觉得冷,便没有去。”

  “你父皇不责骂你?”苏沐秋疑惑地道,“按理说,这不都是关系到皇室颜面的事儿?”

  叶秋抬手指了指一旁书桌上摆放着的笔墨纸砚,无奈地摊了摊手,道:“昨日我没去上书房,太傅便向父皇告状了,实不相瞒,我现在正禁足着呢,一整本《道德经》全得抄完,刚刚不过是抄得累了出去散心而已。”

  三人你一言我一语,本就年纪相仿,又已经算是过命之交,一下子相熟起来。正聊得欢天喜地地,啪得一声,外门被推开,一个同叶秋长相一模一样的少年黑着脸走了进来。

  一屋的人精神顿时紧绷,苏氏兄妹诧异地看了看叶秋,又看了看新进来的这个,完全不明白发生了什么。

  “怎么了你?一副谁欠了你钱的样子?”叶秋连眼皮都不抬,不咸不淡地道。

  “你还好意思问我怎么了?”少年怒极反笑,大步流星地走过来,抓住叶秋的衣领吼道,“我一才出去多久你怎么什么人都敢往宫里带?你知道他们是谁吗?”

  “知道知道,虞国皇帝的儿子和女儿嘛。”叶秋瞥了一眼苏沐秋和苏沐橙,笑道,“虞国的基因还真是不错。”

  “知道你还毫不犹豫地带别人进宫门?你疯了?!”少年瞪大了双眼,“你别忘了你刚刚在外人眼里都是谁!”

  “就因为大家都会把我认成你,我才会干这种事的。”叶秋反手钳住少年,让他把自己的领子放开,笑着道,“别紧张嘛,在父皇眼里你可一直都乖得很,他不会对你怎么样的。”

  少年瞪着他,沉默良久。

  “......叶修!”半晌,他咬牙切齿道,“你这混蛋!”

  tbc

  

评论(5)
热度(84)

© 铜雀石庭 | Powered by LOFTER